(一) 人生中第一次的大考成績出來了

 

    「等等啊......讓我們來看看......」黃彥倪一臉虔誠地緊閉雙眼,「李冠鳴先生的成績!」猛地睜開眼睛,他準確地點開某人手機的一封簡訊,上排來信者標明著大考中心幾個大字。

    「啊啊啊!!!給我拿來啊啊啊啊啊!!!」

    「別難過,哥晚上帶你去吃好料的啊。」

    「靠,這不是我的成績吧!這也太爛了!」

    在我不停地大吼大叫之後,和我睡了將近三年的室友黃彥倪只當一隻蒼蠅在旁邊嗡嗡叫,一副完全不想搭理我破碎的受傷小心臟。……媽的,他還戴上了耳機!

 

    三年高中的目的在前陣子告了一段落,所有高三生眾所期待盼望著的學測成績,終於在今天陸續發佈了。

    心情複雜地看向窗外發呆,剛剛在簡訊上的學測成績一直浮現在腦海中揮散不去,就像在嘲笑我的數字一閃一現著飄來飄去的。我覺得,我看不到未來(泣)。

    「喂,上學喔。」黃彥倪邊收拾著書包,一腳順便踹上我的後背。

    說起我這個室友,他就是傳說中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的學霸類型。

    我和黃彥倪是在一年級時新生訓練當天認識的。我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,新買的橘色騷包鞋(據黃彥倪後來給的評價是這樣的)溼了個透徹,害得我隔天只好又換上原本打算丟掉的舊球鞋。放學時是我媽載我去校外租的宿舍的,連我的行李什麼的一併送了過來,之後一句『你要學習獨立』,然後把我丟在門口就揚長而去了。

    帶著滿頭黑線目送我媽的銀色奧迪走後,轉身開門拖著我為數不多、並不太重的行李們進了門。一樓的客廳看樣子是兼用當倉庫的,各個角落堆著一疊一疊的雜物,不過至少歸置得算滿整齊的。

    「唉呦,肖憐欸(年輕人),里系新來欸齁(你是新來的喔)?」背對著我坐在沙發上看報的中年婦女,聽見我進門的聲音後轉過頭一邊起身一邊看著我笑。

    大嬸打著招呼走到我面前,「肖憐欸里瓦管啊(年輕人你多高啊),生嘎家緣投捏(長得真英俊耶)!」她上下打量著,還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。對於長輩的熱情有些不知所措的我,只能對她呵呵笑著,但她親切的態度卻讓我原本寂寞的心情好了不少。

    這位和我差了有兩顆頭高、渾身圓潤笑起來像彌勒佛的大嬸,就是我日後的房東。她領著我到三樓房間,「里旦幾咧齁(你等一下哦),」抬起右手敲了敲房門,「彥倪啊,恁室友來囉!」她衝裡面喊著。

    當初租房時就有告知是兩人房,和別人同住,只是沒想到對方這麼早就入住了。房東大嬸又喊了幾聲後,緊閉的門突然被往裡面拉開,門後探出了一顆頭來,眼神在門外兩人身上打轉了一圈後,定格在我這裡,「……嗨。」那顆頭開口了,還露出標準的七顆半牙齒。

    「呃、哦,嗨,我叫李冠鳴。」我連忙騰出一隻手,對他露出了自認挺好看的招牌笑容。

    接下來發生的事太突然,以至於我到現在仍歷歷在目,每次一想起來就要嘲笑黃彥倪一番。只見那門突然大開,那顆頭的全身終於現形了,只是,「呀啊啊啊啊啊!!!黃彥倪你開屁開啊白癡!!!」「啊?死囝仔里擱嘎挖紮查某囝仔(死小孩你又給我帶女孩子)!」

    眼前同我一般高的人,一絲不掛地對我露出爽朗的笑臉,他身後還有一個女孩正著急忙慌地將脫了一半的衣服穿好,而原本站在我身邊的房東大嬸,則是在看到這一幕之後衝上前暴打某人。

    這就是我和這節操無下限的奇葩男的相遇。

    那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房東大嬸是黃彥倪的阿姨,因為她家離學校近所以來借住。順帶得知,那天那女孩當天就和他分手了。『好不容易追了一個月的說……』他事後這麼說。後來才知道這個白癡居然是個學霸的我,甚至懷疑人生了一段時間。

 

    「欸,你說放學要請我吃好料的哦。」

    從宿舍到學校的十分鐘路程上,已經決定要積極面對前方路途的我,突然想到剛剛某人說的話。

    黃彥倪橫了我一眼,「誰說要請你?我只是說帶你去而已,AA制好嗎。」

    「不管啊,你就看在我這傷痕累累的心的份上,撫慰撫慰我一下不行嘛!」

    「誰理你啊,你上次跟我借去買帽子的都還沒還耶。」

    「我明明還了!」

    「情人節那天買給女朋友的手鍊,我不是又幫你墊了嗎?」

    「你根本就是忌妒我有女朋友!」

    「切,你這萬年處男,我有什麼好忌妒的?」

    「……」

 

 

 

/

 

    假日回家後,對於我那殘破的成績,我老爸表示一切都是命。『哎呀,你高興讀哪就讀哪吧』這麼說之後,老爸就和我積極地討論起要報填哪一間大學。

    但我媽就沒這麼好說話了。她以君臨天下的王者姿態,一副睥睨眾生的模樣鄙視了我一番,然後烙下一句『你要學會對自己負責』,逼我乖乖就範考指考。於是我就革命了。再然後我就被揍了。

 

   「你說這還有沒有天理啊,我只是陳情表意而已,就被動用私刑了!」將在家裡發生的大事向我的戰友黃彥倪先生報告之後,我仍覺得忿忿不平地用力捶了一下面前的小茶几。結果就被正在我對面吃麵的黃彥倪打了。

    黃彥倪抽了張衛生紙,擦掉嘴邊噴出來的湯汁後,用著油膩膩的食指指著我,一副智者模樣直視著我的眼睛,「我覺得,你啊,還是跟你媽妥協一下吧。」

    聽到這話,我愣了一下子,「啥?你不是我戰友嗎!」不是應該和我站同一陣線的嗎!

    「不是嘛,你自己想,你媽不是下禮拜要去國外出差嗎?那時候剛好趕上申請報名的日子,你就不用受干擾,填自己想要的科系。等你媽回來,你就說指考報名的時間已經過了,你心意已決沒有回頭路……」

    「你當我媽傻啊?」沒等他說完,我就覺得他在跟我唬爛。

    「好吧,那至少,不跟你媽翻臉的話,還有一線生機吧。」他一邊吸著麵條,一臉誠摯地說 : 「其實你這成績,沒被你媽撕爛已經要感激涕零了。」說完還一副同情樣點了點頭。

    最後,在黃彥倪那番聽起來根本胡扯但又好像有點道理的誘導下,我撥了通電話回家跟我媽道歉,說我那天簡直是腦子糊了才敢反抗母親大人,並且真心誠意地請求母親大人的原諒。

    果不其然,電話那頭傳來我媽一聲冷哼,說等我回去再收拾我。……好吧,至少不是說現在就要過來收拾我。

 

    然後,那週我就沒膽回家了。

    我硬拽著黃彥倪陪我度過兩天假日,而我媽也沒打電話、也沒過來收拾我。直到隔週週五,我爸傳了訊息來說我媽出國去了,叫我晚上回家吃飯。

    一個風平浪靜的星期過去,我懷著忐忑又矛盾的心走在回家的路上。有句話是這麼說的,逃得了一時,逃不了一世。黃彥倪把還想賴在宿舍當縮頭烏龜的我踢出門,叫我趕緊面對審判,早點超生減少痛苦。

    回到家,我媽什麼也沒說,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照常回應我的招呼。我以為是我媽出差一趟遇到什麼事,所以覺得我的成績什麼的其實已經沒那麼嚴重了。

    但當我週日晚上在收拾東西準備睡覺的時候,我媽突然來我房間說要跟我談話。

    「你同學打電話給我,說你有自己的目標,讓我放心地相信你可以為自己負責。」她說。我媽微不可查地嘆了口氣,被我捕捉到了。她露出難得有妥協意味的微笑,「我們都老了,以後在外面什麼都要自己決定,爸媽沒辦法一直照顧你了。」

    我媽說我長大了,想飛了,攔也攔不住。仍是那副傲視天下的女王樣,但我總覺得我媽風采不比從前了,少了點銳氣,多了分滄桑。

    那晚,我跟我媽久違的談了心,一起回味過去的點點滴滴。

 

    「對了,你那同學,叫什麼黃……什麼倪的,好像挺關心你啊?」

    「哦,那是我室友啦。」

    「你們關係很好啊,還知道我電話?嗯?」

    「哦……」

    「在外面有人照應也好,本來還怕你活不下去。」

    「嗯???」那您還放心放我一個人自生自滅?

    「多照顧人家一點。」

    「……哦,知道啦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 80後回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